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

一台1124元! 印度推最便宜平板電腦

更新日期:2010/07/24 04:11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印度二十二日發表一款外觀類似蘋果iPad、以學生為主要銷售對象的廉價平板電腦,預定二○一一年可量產提供高等教育學府使用,每台售價三十五美元(約台幣一千一百二十四元),是目前全世界最便宜的平板電腦。據稱已有至少一家台灣電腦廠商有意代工生產。
沒有硬碟 改採記憶卡
印 度人力資源發展部長席巴爾在新德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,這款觸控式平板電腦是印度理工學院、印度科學院等一流學術機構的研究團隊,針對學生族群所研發。席 巴爾說,這款平板電腦的主機板、晶片、處理器與網路連線,全部只要三十五美元,還包括記憶體與顯示器等所有組件。這款平板電腦沒有硬碟,而是像行動電話一 樣採用記憶卡。
此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曾在二○○五年針對開發中國家兒童,研發售價約一百美元(約台幣三千二百元)的平價筆電,但印度以太貴為由回絕,並開始研發廉價電腦。如今這款廉價平板電腦問世,「這是我們對MIT的回應」。
印度「世界最便宜」系列產品
此 外,這款平板電腦採用Linux開放作業系統,內建網路瀏覽器、PDF檔案閱讀軟體與視訊會議功能;硬體可因應使用者需求添加新的元件,例如太陽能充電 等。這款廉價平板電腦是印度一系列「世界最便宜」的最新產品,此前塔塔集團推出的全球最便宜小汽車Nano,售價約台幣六萬八千元,還有約台幣五百一十一 元的淨水器、台幣六萬四千元的心臟手術等。
 

豬血糕加辣對照中國大陸山寨版產品無所不在,印度的工業發展方向,無疑是更令人羨慕。在國家正確政策的領導下,既能提昇國力,又能提昇國家形象,雖然發展低價商品,卻不是發展劣質品,並且附加價值還頗為可觀。 
這又令人想起以前的台灣產品,同樣也是稱為MIT,過去曾經是低價品的代名詞,在不斷提高品質,加強品管及研發,從數量上的競爭到品質的競爭,從代工到自創品牌,這一路走來可以說是磕磕碰碰,摸著石頭過河,而現在印度也是從代工走向研發,並且速度比起台灣過去要快了數十倍,不得不說印度的領導人物相當優秀,然而中國何時才會從盜版中清醒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