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

廢死聯盟期待有誤馬:沒說過要廢死刑

中時 更新日期:"2010/06/16 02:26" 江慧真/台北報導

中國時報【江慧真/台北報導】

廢死聯盟昨天赴總統府面見馬英九總統,並遞出陳情書。廢死聯盟副召集人吳志光昨天透露,馬英九向廢死聯盟表明,他「從來沒有贊成廢除死刑」的態度,只說民意還需要凝聚,廢死可討論也要配套,他個人不預設立場。吳志光說,過去一直以為馬支持廢死,但馬英九釐清立場也好,以免讓民眾有錯誤期待,廢死聯盟將繼續努力。

廢死聯盟召集人瞿海源、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顧立雄、律師李念祖和吳志光等昨天向馬英九力陳廢死的主張。

馬英九強調,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,關心注意世界潮流發展,希望對國內民意形成和各項主張有多元關照,但是也必須維持依法行政原則。

他說,我國尚未廢除死刑,已三審定讞的死刑犯,除非還有不能夠執行死刑的理由,包括再審、非常上訴、或者是聲請大法官釋憲等,否則法務部並無不執行的空間;今年三月,社會兩極化的意見,也導致王清峰辭職;去年已批准聯合國兩項人權公約,公約基本上傾向廢死,但並無法律義務,聯合國通過暫停執行死刑決議,但也無拘束力。馬英九強調,我國作法和兩公約立場一致,現階段能做的是,減少死刑的使用,一方面透過廢除絕對死刑、唯一死刑,另方面提高無期徒刑假釋門檻。國內民意其實和八十二年時的民調相差不遠,還有需要溝通的地方。

馬英九認為,已廢死的國家也不是一蹴可及,也是經過相當長的演進階段,其他國家雖曾廢除,但後來又恢復,可見此議題在各國來講,都是一個非常不容易得到共識的議題。

吳志光透露,他們當面希望馬總統表達清楚廢死遠期目標,政策應宣示,但馬英九回答,「我沒有明確說過我要廢除死刑,只是談到這可能樂見的目標!」由馬英九的說法顯示,他其實不是廢死論者,廢死聯盟一直以為馬是贊成廢死的,「這與廢死聯盟原先的認知差距蠻大的,失望自然難免,但馬英九把立場講清楚也好,以免模糊不清讓人有錯誤的期待!」

豬血糕加辣
  時值台中市翁奇楠遭槍殺命案,黑道放話追殺凶手,及不排除製造滅門血案之際,廢死聯盟向總統的陳情格外諷刺。黑道這一方逞凶鬥狠,不把人命當回事,另一方廢死聯盟還在大力推銷罪不致死的高尚理念。

  這讓我有時空錯亂的感覺。不是我跟不上時代,是這個世界太瘋狂。嗆聲要殺人全家的還沒動手,高尚理念的人已經聲嘶力竭的高喊殺人不用償命。

  是否廢死聯盟搞錯了陳情的對象,應該向黑道喊話,請放棄追殺令,請黑道尊重生命,愛惜生命才對。向總統陳情是事後挽救生命,向黑道喊話才是防範於未然。那一種更高尚,相信有理性的人會有正確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