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

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...有感



從新聞上看到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故事,「海拉細胞」是一九五一年取自罹患子宮頸癌的美國黑人女性海莉耶塔.拉克斯身上的細胞。當初科學家意外發現她的細胞具罕見的增生能力,可輕易在人體外培養生長,從此她的細胞被廣泛繁殖。粗估至今在世界繁殖的總重量已超過五千萬公噸,甚至還被送上太空,測試人體在無重力狀態的變化。

然而數十年來,當醫學界直接或間接靠海拉細胞研發出小兒麻痺疫苗、對各種病毒研究或試管嬰兒、基因複製等作出重大貢獻,她的家人卻毫不知情,更不用說當初完全沒被徵詢的拉克斯本人。

新聞的焦點在於「對身體組織的所有權」,雖然我也很同情拉克斯及其家人,不過讓我迷或的是,生物科技的研究態度。

我很奇怪,拉克斯的細胞是具有罕見的增生能力,也因此被廣泛繁殖。那麼靠海拉細胞研發出的產品或技術,對一般的細胞會相同嗎?研發出的疫苗對海拉細胞產生了抗體,就能進入臨床實驗嗎?

就好像醫學實驗總是要找白老鼠一樣,不能直接用人體作實驗,總要找相近的老鼠或猿猴,總不會找蟑螂之類的小強作實驗吧。

難道能因為小強容易繁殖就拿小強作實驗嗎?

如果生技研發的態度是只要方便就好,那麼不得不令人担憂會有多少未知的變數。未來的發展是不是因為基於強大的增生能力細胞,而有錯誤的估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