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要公平看待對手不容易




豬血糕加辣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之爭是越來越熱鬧了,當然現在表面是君子之爭,但是暗潮洶湧也是看得到。以競爭帶動進步,從來都是民進黨的主旋律。

看了幾場辯論,感覺幾個候選人都是有同樣的問題,無法正視對手。對於人民的期待,說的都很感性,但是很難引起共鳴。不論是非核家園、強大執行力還是西進全面開放,可以將這些當作政見,也可以當作理念,但要作為施政方針很難,要我相信民進黨能作到更難。

在大多數公務員都傾向國民黨的現狀下,強大的執行力是空談。不扯後腿就不錯了,還想拿來搖旗訥喊,只能說別把大家當儍瓜。執政能力如果馬政府不行,換成綠色執政也好不到那裡,18%可以被國民黨拿來當包袱說嘴,那是掩人耳目。大家心知肚明,那才是執政的保證。

要改革要進步,從政府官員作起就對了,但是從扁到馬,那麼多年來誰作到了?說要拼經濟的拼了個人經濟,要苦民所苦的不知人間疾苦。都是高高在上的人在喊口號,真正作事的人呢?你要取消免稅,還要補差額,你要取消18%就嗆用選票抵制。更不要說給公務人員加薪了,即使你不加薪,每年升等升級薪水都會漲。

苦命勞工只能聽到行政院長"說",要勸大老闆加薪,然後就眼睜睜看著公務員加薪。這是赤裸裸的漠視老百姓啊,勞工工資漲不上來,是政府無能,是公務員的無能,不能創造經濟繁榮,讓企業增加收入,擴大生產,讓勞力供需失衡,卻要用嘴去勸說企業加薪!還要讓無效率的公務員加薪!不要說勞工生氣,企業家也生氣。

當權者總是為無能找藉口,但不能把無能當瀟洒啊,要勸老闆加薪是受薪階級的事,堂堂行政院長不用搶著作。提升投資環境,創造就業機會才是你該作的。

國民黨現在是用嘴巴治國,說嘴的功力一流,把百姓要說的都搶著說了。民進黨也不遑多讓,還在競選就已經天花亂墜,對手如果這麼不堪,你們還需要競選嗎?事實上對手確實很爛,但你們還是不可能嬴,問題在那裡還不明白嗎?

只看到對方的缺點,卻不能正視對手的實力。國民黨的倚仗靠山一堆,你們都沒能力打倒還想拉攏,說句難聽的,連當反對黨都不及格,憑什麼嬴得人民的信賴?

當年國民黨剛失去政權時,被笑不會當反對黨,才會被陳水扁連任成功。這真是現世報,才笑過別人不會當反對黨,現在不過曾經執政過八年,就趕上半世紀執政的國民黨,也一樣不會當反對黨了。

中國共產黨總是被批評獨裁,總有一堆人高喊打倒共產主義。現在國民黨已經不喊漢賊不兩立了, 因為他們已經正視對手,也面對現實了。共產主義如果不好,改朝換代不用他人吶喊,自然有百姓揭竿而起。無法對抗暴政的人民失去自由也是天經地義。但是在這之前,你說人家是邪惡,是強權,早晚會被人民唾棄,這些都是無關痛癢,喊爽而已。

中國對台一直高喊統一,這不是今天才講,在他們經濟落後,民不聊生時也不放棄,何況是現在國力強盛呢?不談判不妥協只是駝鳥心態。跟蔣經國的三不政策走而已。面對世界工廠的經濟攻勢,世界各國都招架不住,民進黨的方針呢?對手擺明是以商促統,你還是停留在不統不獨,完全沒有與時俱進的政策。許信良的政見對民進黨來說很大膽,事實上呢?國民黨早就這樣在走了。

共產黨好不好自有歷史定論,但現在中國國力強盛,經濟起飛是不爭的事實。一直批評對方不民主,貧富不均,官員腐敗就排斥談判。隱憂誰沒有呢,台灣的貧富差距還少嗎?有錢判生無錢判死,法官分藍綠,政府公務員只看企業家的臉色,這樣還不腐敗嗎?中國對台的經濟政策和各國都一樣,都是要賺錢,難道要中國放棄同種同文的優勢跟各國作貿易競爭才算公平嗎?台灣的企業家要去大陸發展,何嘗不是因為同文同種的好處!

無法公平的看待對手,是不可能得到人民的期待。這是民進黨的最大問題。在批評施明德的性傾向質疑時,想想民進黨很多人對馬英九的性傾向質疑。難道只能看到別人的缺點,卻永遠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